會員中心服務中心產品查詢回泛亞書房www.b-a.com.tw
泛亞書房第6期 新訊息 科學常識 心靈交通網 兒童台灣
dߪxȮѩиƮw
̴ZG
̪OG
̼DG
峹e˯G

g峹wQI 1996
zıog峹z
SU < - - - - - > D`U 1 2 3 4 5

       科學常識
科學家的小故事
夢的解析家-佛洛伊德
睡眠與夢
新知小辭典
喝硬水保健康
小釣手書訊
快樂學習,輕鬆瞭解科學常識


 

【新知小辭典】

喝硬水保健康?

(■ 撰文/胡嚴嚴

  在平常煮開水的茶壺及熱水瓶底部,常常會發現有混濁的白色硬垢,這就是煮沸硬水後留下的沉積物。許多人知道硬水就是水中含有鈣、鎂等金屬離子,除了在煮沸後會留下沉積物,喝起來的口感也不如軟水。

■有研究發現,硬水中所含的鈣、鎂等離子,其實對身體有益。

  高雄屏東地區的自來水,鈣、鎂等金屬離子的濃度一向特別高,長期以來被民眾詬病,認為這是自來水廠沒有控制好飲用水的品質。在長期的抗議聲浪之下,高雄市政府要求自來水公司設法軟化飲用水、改善水質。

  出好水的地區通常被認為是適合居住的好地方。新竹埔里就是出名的盛產好水、美酒和美女。好水釀好酒,好水養美女,「喝好水保健康」,長久以來已是根深蒂固的觀念。由於硬水喝起來口感較差,許多人便認定硬水是水質較差的水,不過在高雄醫學大學公共衛生研究所教授楊俊毓的研究中,卻得到截然不同的發現──長期飲用硬水反而能明顯降低高血壓患者死亡率及食道癌患者死亡率。這是怎麼一回事?

  硬水由於鈣離子和鎂離子的濃度較高,所以硬度較高,喝起來口感也較差。然而,鈣離子卻有助於強化骨骼、食道和胃腸,鎂離子則能幫助穩定血壓、維護血管功能。根據楊俊毓教授的研究結果,飲用硬水地區的居民中,食道癌死亡率減少了約百分之四十,而高血壓死亡率更減少了百分之三十以上。

  既然喝硬水對身體不但沒有損害,反而有益健康,是否該建議民眾喝硬水?可惜的是,硬水中的鈣及鎂離子同時也減損了飲用水的風味,並不符合一般人心目中「好水」應具備的條件,所以民眾普遍希望自來水廠能將硬水軟化,讓水變好喝。為了這個緣故,自來水公司已計劃興建高級處理廠,將自來水中的鈣及鎂離子濃度降低,並進行臭氧消毒,以期改善飲用水的口感。

  硬水分為暫時硬水和永久硬水兩種。暫時硬水中含有鈣或鎂的碳酸氫鹽,永久硬水中則有鈣或鎂的硫酸鹽或氯化物。暫時硬水只需煮沸就可以將碳酸鹽除去,但永久硬水中的鈣或鎂則必須以石灰蘇打法或離子交換法去除。硬水經過軟化處理,就不會在煮沸後留下沉澱物,也會比較好喝。

  這麼看來,健康的水不一定好喝。如果是你,會選擇健康的水,還是好喝的水呢?

泛亞書房第6期 新訊息 科學常識 心靈交通網 兒童台灣
泛亞國際文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2003 www.b-a.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台北縣中和市建一路253號9樓 電話:(02)8221-6588 傳真:(02)8221-6599
會員中心
服務中心